河鰻(lamprea)是西班牙北部加莉西亞(Galicia)地區和葡萄牙的特產河鮮
一年當中只有三個月可以吃到,大約就是一月到三月
三月又正逢父親節(San Jose),北部很多餐廳就會順勢推出父親節餐點[血汁河鰻]
這道傳統菜色只有餐聽會花時間做,一般家庭已經不處理這個麻煩的食材
而且超市也買不到

大廚工作的餐廳都是向專門補河鰻的魚夫(或是鰻農?)下訂單
不過一次也不會買太多,三五條就很貴了
三月算是盛產季,河鰻最肥美的時候,一條大約要價30歐左右
昨天進貨是一條跟手臂一樣長、跟手腕一樣粗的河鰻是25~28歐
成本都這麼高了,賣價應該都要80歐左右

Lamprea是西班牙很古老的海鮮(?),早在羅馬時期就存在的未進化動物(所以說是阿祖級)

當初凱薩大帝還率領大票人馬衝進Galicia(就我家這邊的區域名稱),就為了捕捉這個滑溜溜、跟手臂一樣粗的美味

據說吃起來是牛肉的味道。愛吃的人想到lamprea會晚上興奮地睡不著,不愛的人一看到就會覺得想吐(因為是用血下去煮的料理,感覺就很古老很野蠻)

我問吃過的人說味道像鯨魚嗎?但是他們也沒吃過鯨魚,所以無法回答。

西班牙人很喜歡河鰻的口感,吃起來就跟滷豬耳朵一樣脆口又Q彈
滑嫩的肉質、鮮美的鰻血都讓河鰻的地位奇貨可居
真的可以稱得上是黃金河鮮!

做這道傳統的血汁河鰻需要蠻多時間來清理河鰻表面的黏液
小訣竅就是把河鰻放進熱水裡面燙表皮,然後用小刀或是刮刀用力的把黏液剷下來
我問大廚說:台灣人會用鹽來搓洗,西班牙人也會這樣嗎?
他想一想,回答說:應該可以,但是他沒想過這一招

Lamprea是一種像鰻的動物,只存在在這裡,亞洲好像沒有

平時吸魚的血當食物,滿肚子都是血,因此我們在殺它的時候,血會一直噴出來(好像蚊子),超刺激的!

剖開裡面,好像烏骨雞,都黑麻麻的。我把手指伸進去摸嘴巴裡面,有很多軟綿綿的觸手,還有一圈小牙齒,本來怕它會突然吸我的手指(都還是活的),還好都昏睡了

(塑膠袋裡面有三條河鰻)

IMG_0547 

(先泡在熱水裡面去除黏液)

IMG_0548 

(河鰻的嘴把可以吸血)

IMG_0549 

(近近看河鰻的嘴巴好恐怖喔)

IMG_0550

(洗好的河鰻,身上的紋路是保護色,跟河石一樣)

IMG_0552 

(河鰻的腹部好白皙,要下鍋煮以前要先清理內臟)

IMG_0553  

一開始要用熱水燙過Lamprea,然後用小刀刮去身上的黏液,黏液噴的到處都是,黏到桌上也要用熱水洗

接著我抓住身體,我先生就數身體側邊的腮洞,數到第四個洞(好像有八個還九個?是九孔的親戚?)就切下它的頭。

再來清理肝臟、泥腸、消化系統都要拔乾淨才不會影響河鰻的風味

剖開一小段,打開是心臟和臟器,心臟碰碰跳,我用手一戳,血就直噴我先生的肚子 XD

然後切尾巴處,把腸子切斷以後,從前端剖開的地方拉出一整副臟器和一條腸子

然後把河鰻切段、順便放血,鰻血就是血汁河鰻的基底醬汁

(河鰻切段放血,這樣也比較好煮熟)

IMG_0554 

(一點點大蒜、巴西利、白酒、干邑、鹽就是醬汁)

IMG_0555  

煮河鰻的時候加上一點點大蒜、乾巴西利、超多小洋蔥、米,最後用鹽調味就行了

(鍋子裡面白白圓圓的東西乍看之下很像眼球;其實是小洋蔥。煮熟的河鰻血黑黑灰灰的,看起來有點.....讓我想念起豬血糕來)

IMG_0557  


先放上三段血汁河鰻的影片,這是葡萄牙文的影片
不過影片中大多是在閒聊,應該沒有什麼重點要翻譯的
第一段是如何清理河鰻的黏液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6maHi6Fuyo
用熱水燙河鰻,河鰻看起來很痛.....然後再用冷水沖乾淨
接著清理內臟的部份等等
第二段影片是料理河鰻,放血、調味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YSHP3Ao3mg
大廚說:放那麼多大蒜就不好吃了,會蓋住河鰻的鮮美
第三段影片是如何吃血汁河鰻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BLdVLIRbpH8&feature=related

天氣越寒冷的地區或國家,傳統菜色裡面都會有血汁的料理
法國、德國、俄羅斯、挪威、加拿大等等
血汁是很常見的基本醬汁,吃完可以保暖又可以清血,對身體有保健功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西班牙發胖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